暨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遵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根据暨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现予编制2019-2020学年度暨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学校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学校本年度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当前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后续工作计划、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91日起至20208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2020 学年,学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在广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紧密围绕新形势下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公众、服务师生、接受监督方面的作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建设,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力度,积极回应师生关切问题,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主体

学校根据相关人员、机构变动情况,科学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校领导、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组成的暨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和监督检查办公室。同时,学校要求各二级单位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成立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并指定一名负责人和一名联络人,负责领导、统筹、落实本单位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接受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指导。切实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落实责任主体,高效有序、扎实有力,开展学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高效开展工作

学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巩固完善“学校领导主抓,办公室主管,各二级单位积极配合,专职人员负责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相关职能部门、学校各二级单位的工作职责,建立了通畅、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督促各相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责范围及时将应当公开的信息通过合适途径公开。做好公开信息的审核,贯彻执行《保密法》和学校保密相关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学校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事项的清单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打造为密切联系师生关系、保障知情权、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使广大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是学校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具体体现,也是增强学校管理透明度的有效形式。

(三)细化工作任务,推动“清单”落实
   
自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后,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对照《清单》事项逐项分解、细化各项工作任务,由具体职能部门承担、落实。各职能部门分别指定至少1人专门负责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同时,结合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公开内容,查漏补缺,确保每一项信息都按需、按时更新发布。

二、学校本年度信息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发布情况

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通过文件、会议(含教代会、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网络、报刊、会议纪要、统计报表、简报、年鉴、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微博、微信、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专栏、校长接待日等形式公开学校各类信息。其中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对《清单》所列的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10大类50项内容进行了公开。本年度,学校通过校务党务公开工作专栏板报等渠道主动集中公开各类信息1006条,其中干部任免信息639条,人事管理信息65条,公费医疗支出信息48条,各类招投标信息254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 招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招生工作信息公开是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本年度招生信息公开工作中,学校严格遵照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自身特点,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尤其是2020年初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学校加强决策和部署,科学管理和应对。在招生宣传及学生录取的全过程中,做到及时向社会公布各项招生政策和法规,及时更新和发布各类信息,规范招生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招生工作体系。

(1)招生工作全流程公开。学校招生办公室主要负责以招考、录取信息为主的信息公开公示工作,严格做到全流程公开,及时更新关键节点的相关信息。

学校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结合本年度招生计划,制定并公布了《暨南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章程》《暨南大学2020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2020年暨南大学预科招生简章》《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以及《暨南大学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等,明确年度招生计划。

针对学校港澳台侨留学生和艺术类、高水平运动队等招生情况,学校公布《暨南大学关于公示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报名材料初审通过考生名单的通知》《关于公布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考生优惠类别、专项测试办法及录取规则的通知》《关于公示暨南大学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专项测试成绩的通知(校考)》《暨南大学关于公示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专项测试入围考生名单的通知》《关于公布2020年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校考成绩及公示合格考生名单的通知(国内)》《关于公布2020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校考成绩及公示合格考生名单的通知(国内)》《关于公布2020年艺术类专业校考成绩及公示合格考生名单的通知(港澳台侨、留学生)》《关于公示2020年港澳台侨体育类术科合格考生名单的通知》《关于公示获得2020年暨南大学“联招优异生”奖学金学生名单的通知》等,及时公开招生各个流程进展情况。

在本年度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工作中,学校主动、及时、规范地公开研究生招生各环节的信息,继续坚持招生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同时,学校重点做好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从拟招名额、初试名单、上线人数、复试人数到拟录取名单均予公开,考生可全程上网查询了解相关信息。

学校本年度所有招生章程、简章和招生流程情况都通过暨南大学招生信息网、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以及国家招生有关网页等渠道公布,明确录取原则,供考生及家长查阅,接受社会监督,保证招生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2)落实“阳光工程”,严格审核信息公开内容。学校按照教育部颁布的“阳光工程”政策,严格执行教育部的“六不准”“六公开”“十禁令”等规定,对招生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学校在招生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字段的要求,对指定字段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做好对非公开信息、字段的保密工作,对不适宜公开的、不要求公开的内容绝不擅自公开;严格做到公开及时,重视时效性和公示把控,公示时长不低于最低要求,并且只有在公示结束后,方能开展后续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公示的权威性和真实性。

3)继续加强对招生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学校在本年度招生、录取工作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开通考生咨询电话,同时在发布的招生章程、简章等公开信息中,公布招生监督部门和监督、申诉的联系方式,接受考生及家长的咨询,接受社会的监督。

2. 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要求,学校高度重视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促进学校经费使用管理公开、透明的重要途径,并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财务报告和重要事项,主动接受监督。

1)依法依规公开财务信息,构建财务公开体系。学校严格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依法依规做好财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按照规定的内容、时间以及公开方式,以学校网站作为主要载体,向全社会公开财务、资产管理制度、预算、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继续构建和完善学校财务公开体系,促进社会公众全面参与管理、实施监督。

2)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拓宽学校信息公开渠道。本年度,学校继续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丰富财务信息公开手段和形式,拓宽学校信息公开渠道。线下通过双代会报告、宣传栏、橱窗栏、校内媒体、通报会、校内通知文件、会议纪要、年鉴、简报等传统载体形式公开;线上通过财务和资产对接系统、财务查询系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并举,保证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3)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公开财务管理制度。本年度学校继续深入贯彻“放管服”精神,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推进财务制度建设,及时修订并完善学校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学校门户网站、财务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积极开展系列政策宣讲培训活动,确保国家政策规定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疫情期间,制定发布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疫情防控期业务办理指引,确保日常财务服务全覆盖、无死角,为师生提供细致指引。

4)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加强教育收费监管。学校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制度,及时公示学校年度教育收费标准。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财务处网站向学生和社会公示经政府物价部门批准备案的学费、住宿费、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等收费项目内容、标准、依据和范围等信息,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学校持续依托教育收费领导小组,有效开展收费管理工作,将校内所有收费项目纳入收费领导小组审核、管理规程,杜绝自立名目、自立标准的乱收费行为,重点把好收费“入口关”。疫情期间,学校积极贯彻广东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妥善安排,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住宿费退费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校已在《暨南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以及《暨南大学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中明确学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暨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受理程序和联系方式。对于申请人申请的信息公开事项,将按照依申请受理流程,按时予以答复。

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共收到公民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例,已及时按照《暨南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受理并予以答复。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部门,同时通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开电话和电子邮箱作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举报和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结合教代会及各类座谈会、机关作风建设等工作,接受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评议。学校师生员工对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关注与支持,对学校及时提供各种公开信息表示满意。

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举报。

五、当前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后续工作计划

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显露出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和平台间的互通配合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机制有待健全等。在下一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学校将遵照上级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要求,围绕本校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各界关切的重点,加强学习研讨、制定科学方案,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改进和完善,进一步优化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积极开展校内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重点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上级文件及要求的解读和学习,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全面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现有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在合理合规情况下,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网站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与载体。同时,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在现有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力度,创新信息公开模式,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实现信息公开平台之间的协同、兼容,增强学校各类公开信息的共享和交流。
   
(三)加强信息公开的督查工作。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对照清单细化管理,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平台网络监控力度,排查网络安全隐患,严防网络入侵,保证信息公开的安全性。

六、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网址链接

1

基本信息

(6)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相关信息详见:

1.暨南大学网站“学校概况”栏目中“学校简介”

链接:https://www.jnu.edu.cn/2561/list.htm

2.暨南大学网站“学校概况”栏目中“现任领导”

链接:https://www.jnu.edu.cn/2564/list.htm

3.暨南大学网站“组织机构”栏目

链接:https://www.jnu.edu.cn/2570/list.htm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1.学校章程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

链接:http://www.moe.gov.cn/srcsite/A02/zfs_gdxxzc/201506/t20150630_191829.html

2.各项规章制度相关信息详见:学校信息公开网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777/list.htm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工会网站“法规政策”栏目

链接:https://gh.jnu.edu.cn/79/7c/c15025a358780/page.htm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

链接:https://xswyh.jnu.edu.cn/main.htm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582/list.htm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

链接:https://xxgk.jnu.edu.cn/xxgknb/list.htm

2

招生考试信息(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招生考试”栏目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567/list.htm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招生考试”栏目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567/list.htm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招生考试”栏目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567/list.htm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相关信息详见:

1.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招生考试”栏目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567/list.htm

2.暨南大学招生办公室网

链接:https://zsb.jnu.edu.cn/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相关信息详见:

1.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招生考试”栏目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567/list.htm

 2.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链接:https://yz.jnu.edu.cn/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相关信息详见:

1.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栏目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568/list.htm

2.暨南大学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网站“规章制度”栏目

链接:https://cwc.jnu.edu.cn/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链接:http://www.jnuedf.org/portal.php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信息公开”栏目

链接:https://siteadmin.jnu.edu.cn/_s252/8121/list.psp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相关信息详见:

1.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招标采购”栏目

链接:https://cgzx.jnu.edu.cn/790/list.htm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相关信息详见:

1.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栏目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568/list.htm

2.暨南大学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网站“财务公开”栏目

链接:https://cwc.jnu.edu.cn/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4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人事师资”栏目中“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594/list.htm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人事师资”栏目中“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595/list.htm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网站“规章制度”栏目

链接:https://hrdam.jnu.edu.cn/main.htm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1.中层干部任免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党委组织部网站

链接:https://zzb.jnu.edu.cn/16360/main.htm

2.人员招聘信息相关内容详见:暨南大学网站“人才招聘”栏目

链接:https://hrdam.jnu.edu.cn/264/list.htm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工会网站“职工维权”栏目

链接:https://gh.jnu.edu.cn/15029/list.htm

5

教学管理及质量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教学管理及质量”栏目中“基本数据”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600/list.htm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教学管理及质量”栏目中“专业设置”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601/list.htm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教学管理及质量”栏目中“课程设置”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602/list.htm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主讲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教学管理及质量”栏目中“课程设置”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602/list.htm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就业管理服务系统

链接:https://career.jnu.edu.cn/eweb/jygl/jygl.so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就业管理服务系统

链接:https://career.jnu.edu.cn/eweb/jygl/jygl.so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教学管理及质量”栏目中“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604/list.htm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教学管理及质量”栏目中“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605/list.htm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网站“校园专题”栏目中“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链接:

https://www.jnu.edu.cn/1d/0c/c2634a269580/page.htm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学生管理”栏目中“学籍管理办法”

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链接:https://xxgk.jnu.edu.cn/main.htm

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链接:

https://gs.jnu.edu.cn/ad/21/c874a109857/page.htm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学生管理”栏目中“学生资助”

链接:https://xsc.jnu.edu.cn/5836/list.htm

https://gsd.jnu.edu.cn/2075/list.htm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相关信息详见:

1.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学生管理”栏目中“学生奖励”

链接:https://xsc.jnu.edu.cn/5834/list.htm

https://gsd.jnu.edu.cn/2075/list.htm

2.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学生管理”栏目中“学生违纪处分及申诉”

链接:https://xsc.jnu.edu.cn/5f/67/c5834a155495/page.htm

https://gs.jnu.edu.cn/ac/83/c874a109699/page.htm

39)学生申诉办法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学生管理”栏目中“学生违纪处分及申诉”

链接:https://xsc.jnu.edu.cn/5f/67/c5834a155495/page.htm

https://gs.jnu.edu.cn/ac/83/c874a109699/page.htm

7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相关信息详见:

1.暨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站

链接:https://xsc.jnu.edu.cn/cc/82/c8204a183426/page.htm

2.暨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网站

链接:https://xswyh.jnu.edu.cn/5880/list.htm

41)学术规范制度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学风建设”栏目中“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链接:https://xxgk.jnu.edu.cn/7572/list.htm

8

学位、学科信息

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相关信息详见:

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学位学科”栏目中“授予学位基本要求”

链接:https://gs.jnu.edu.cn/10/67/c855a135271/page.htm

同等学力相关链接:

https://gs.jnu.edu.cn/18/7c/c875a268412/page.htm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办法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学位学科”栏目中“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链接:https://gs.jnu.edu.cn/10/93/c875a135315/page.htm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对外交流合作”栏目中“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链接:https://birmingham.jnu.edu.cn/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相关信息详见:暨南大学信息公开网“对外交流合作”栏目中“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链接:https://wsc.jnu.edu.cn/

10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因相关内容限制阅办人员范围,故只在OA系统里公布。部分事项通过校内会议向与会人员公布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因相关内容限制阅办人员范围,故只在OA系统里公布。部分事项通过校内会议向与会人员公布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从暨南大学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https://xxgk.jnu.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暨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电话:020-85220016;邮箱:oxxk@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