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19届毕业生离校前相关工作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2019届毕业生即将毕业离校,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毕业生离校前相关工作,确保毕业生顺利、安全、文明离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

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前各项就业工作,研究制定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就业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要教育引导毕业生认清形势,正确把握政策,树立正确择业观,鼓励毕业生以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聪明才智进行岗位创业或自主创业,组织开展毕业生爱国教育和国防教育,教育学生做有志青年,积极到基层、部队和西部地区建功立业。要加强对毕业生思想动态的研判,结合毕业生实际,广泛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掌握学生学业、就业、经济、心理、感情等状况,对存在困难的学生要开展一对一的帮扶;重视做好毕业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怀和引导心理上有障碍、感情上有波动的学生,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帮助其顺利毕业、就业,真正做到全方位的关怀服务。

二、积极开展毕业生主题教育

各培养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心怀感恩、情系母校”系列活动,对毕业生进行感恩教育,让毕业生感悟学校的关爱、老师的栽培、学友的扶助,培养毕业生对母校的浓厚感情,激发他们树立回馈母校、贡献社会的报恩情怀;要进一步增强毕业生安全防范意识教育,教育毕业生注意择业就业安全并正确面对求职中的挫折,在外出活动时注意交通、财产和人身安全;要教育毕业生增强法纪观念,提高他们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自觉性,引导他们站好最后一班岗;要在毕业生中大力倡导文明之风,引导他们采取高尚情操、有意义的形式开展毕业纪念活动,反对出格言行,保持文明大学生的良好形象,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告别母校。

三、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管理服务

各部门、各培养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毕业生的离校工作,开展深入细致的摸排工作,排查影响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安全隐患,加大值班巡查力度,深入学生宿舍,加大对晚归现象的督查,严格毕业生请假销假制度,坚决、有效地杜绝学生在校内的违纪现象。对毕业生离校前可能出现的不良现象和突发事件,要有工作预案,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管理措施;要本着“对学生负责、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强化责任和服务意识,加强相互间的协调配合,对毕业生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掌握、及时沟通,对学生反映的合理化问题要及时解决,未能及时解决的要耐心说明原因。要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地做好毕业生离校的各项准备工作,发扬认真、负责、高效的工作作风,帮助毕业生办理好各项离校手续,为毕业生提供热情周到、快捷高效的服务。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201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