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艺术教育2017年年度发展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学校情况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是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直属国务院侨办领导。学校设有艺术学院,开展艺术专业教育,下设美术系、新媒体艺术系、影视系、音乐系4个系,开设美术学、动画、戏剧影视导演、音乐学4个本科专业,20145月份获批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电影、广播电视、艺术设计三个领域,2015年开始招生;2016年增设美术领域;学院附设中国书法研究所和大学生艺术素质教学部。大学生艺术素质教学部面向全校专职开展学生艺术教育工作,开设公共艺术素养类课程。学校设有学生艺术团,负责指导学校大型演出活动、晚会、文化活动的创意和指导;培养、训练学生艺术团团员,完成上级部门及学校布置的各类表演任务。

(二)学生规模情况

截至20179月,暨南大学有在校各类学生56001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26254人,研究生1055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465人、硕士研究生9090人)。艺术学院全日制在读本科生380人,其中包括港澳台侨学生44人、留学生3人;在读硕士研究生46人,其中包括全日制香港学生1人、华侨学生1人。学生艺术团目前有近800人,横跨石牌校区、番禺校区、华文学院和珠海学院,设有:舞蹈团、声乐团、管乐团、合唱团、少数民族学生艺术团、东南亚学生艺术团、留学生艺术团、日月湖艺术团、司仪队、舞台工作队、策划运作部和艺术创作委员会。

(三)师资队伍情况

截至20181月,艺术学院现有在职教工47人,其中专职教师39人,生师比13:1。教师队伍中教授8人,副教授13人,讲师16人,助教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4人。聘请外国专家2人,返聘教授2人。按学科类别划分,美术类专业教师9人,音乐类专业教师11人,新媒体艺术(动画)类专业教师7人,影视类专业教师11人;其中负责全校性艺术类公共选修课程开设的大学生艺术素质教学部也配备有专职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4人,助教2人。

校艺术团在团专职指导教师2名,行政老师7名,外聘老师14名。

(四)经费投入情况

学校艺术教育经费来源主要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艺术学院专项经费100万元、艺术学院“试点学院”建设经费12万元、大学生艺术素质教学部展演经费5万元(每年);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支持艺术团专项建设经费若干,学校另安排有校级学生活动经费40万支持艺术团建设。

(五)竞赛成绩

根据艺术学科的特点,艺术学院积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指导学生开展研究型学习活动,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作能力较强。本年度,艺术学院专业教育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获奖项137项,省级以上128项。其中,“长江杯”小金钟全国高校钢琴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1项,香港国际钢琴邀请赛一等奖2项;获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及美育研讨活动一等奖1项;获第二届广东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一等奖1项;书法类获一等奖3项;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立项1项。“许钦松创作奖”评审工作今年进入第3年,选出书法与国画2个组别各3件作品,推荐进入“2017年度许钦松创作奖”全国总选金、银、铜奖的终评。

非专业艺术教育比赛主要由艺术团组织参加,由于比赛都集中在下半年,部分比赛任在进行中。截止201711月,参加竞赛获奖8项:省教育厅“走进广东”主题演讲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热爱广东”文艺作品(舞蹈)二等奖1项、“奉献广东”志愿服务作品三等奖1项;2017年珠海市民艺术节市民民乐大赛三等奖1项;第四届广东省民族器乐总决赛重奏组银奖1项、少年B组铜奖1项、成年A组铜奖1项。

二、课程建设

暨南大学大学生艺术素质教学部负责公共艺术选修课的开设,在各校区开设艺术素质通识课近20门,其中《音乐欣赏》、《影视鉴赏》、《表演艺术》等教学团队所开设的课程广受欢迎,教学效果良好。

学校搭建平台支持专业教师进行教改和教材建设。在教改项目方面,本年度申请校级教改项目2项;已获批的教改项目5项进入结项阶段,省质量工程3项项目顺利结项,交稿艺术类教材7本。

三、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持续打造艺术教育人才梯队,教师队伍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过半,学院组建的两大战略人才团队逐渐成熟。2017年聘任副教授1,讲师3人;2017年申报正高1人、副高3人、讲师1人(已公示),新引进讲师1人、助教1人。

支持和鼓励教师出国访学与进修,推动师资国际化,提升了师生的教学和科创能力。本年度引进美国罗格斯州立大学讲座教授1人、加拿大外专1人来院到岗教学。自有教师赴美国查普曼大学访学1人、赴韩国仁川大学进修博士1人。

师资队伍中,李学武、陈志平入选“广东省文联文艺专家库”;李学武教授为省电影家协会第八届副主席、叶志海副教授为省电影家协会第八届理事;陈志平教授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五届副主席; 朱圭铭当选省青年书法家协会首任副主席;方楚乔教授为省美术家协会第十届理事。

校艺术团专职老师重视加强专业技能学习,按照规划利用节假日外出参加学习和培训,以提升个人专业技能,同时参与高校艺术教育论坛等活动,保持和各高校的联络,开拓新资源;外聘教师选拔标准为各艺术领域拔尖人才,根据培养需要和个人业务能力,每年进行适当的替换和调整。

四、管理机制的完善与创新

为全面推动我校艺术教育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学生艺术团建设,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暨南大学特色,艺术团每年举行高水平艺术团(境外)招生和艺术特长生(境内)认证工作。被认定境外考生享受加分录取资格,内地考生获得艺术特长认证,以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在达到出档线的同等情况下,不参与排名,优先录取。

五、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配置

暨南大学艺术教育经费来源主要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艺术学院专项经费100万元、艺术学院“试点学院”建设经费12万元、大学生艺术素质教学部展演经费5万元(每年);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支持艺术团专项建设经费若干,学校另安排有校级学生活动经费40万支持艺术团建设。

学校拥有面积为528.73平方米的美术馆,2017年艺术类设备采购费用为94.0905万元,其中26.3605万的设备,包括艺术学院监控系统、教学会议一体机、拉杆音箱等,已完成采购并支付完成;另有为67.7300万元的两台钢琴,型号分别为GX-6卡瓦依三角钢琴和SK-6卡瓦依三角钢琴,为进口设备。

艺术团在各校区建设有专门日常排练场地,经费主要用于学生外出采风学习、参与交流活动、外出比赛和演出及日常排练建设上,如:训练和演出服装、道具,镜子、把杆、音响、手持麦等专业用品及设备。

六、课外艺术活动和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暨南大学积极举办各类课外艺术活动,营造良好校园艺术和文化氛围。

1、与广东省电影家协会等单位联系,承办第十四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的系列活动,成功承办了广东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等活动;

2、教学部组织参与主办5次高水平艺术展演活动,吸引参观人数千人次,在校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包括:声教四海——暨南园诵读分享会、韶关文联书法作品展、暨南大学2017届毕业音乐会、暨南大学儿童美术作品展、暨南大学离退休干部美术作品展、“独一无二的爱献给您——我的暨南”留美归国博士陈志帅钢琴独奏音乐会、2018年暨南大学新年音乐会等;

3、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外文艺活动,如2017年新生训练营闭营仪式暨迎新晚会、2017年校歌合唱演绎大赛、北极光校园歌唱大赛、中国文化节、国际土风舞大赛、国际文化聚暨南、艺术团专场文艺演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式广州分会场、2017年新生艺术体验营、广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第十二届广东大中专校园文体艺术节、首届意大利—中国文化艺术节、中法建交53周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我们正青春》专场演出、2017年毕业启程礼暨毕业晚会、中华礼仪形象大赛等。

4、艺术团组织每年暑期开展采风活动,深入当地民众,了解传统文化,学习民间艺术;排演经典的艺术作品,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晚会,向世界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和民族艺术;

5、不定期观摩专业专场文艺演出,增强学生艺术鉴赏力;与内地及港澳台学校和学生展开艺术交流,相互学习,互相传承。

七、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1.通识类教育课程体系需进一步建设。目前全校共有开设21名教师在4校区开设了艺术类通识教育课程二十余门,主要以艺术鉴赏类课程为主,如《美术鉴赏》、《动画鉴赏》、《西方音乐欣赏》、《中国画鉴赏》等,达到了《全国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 “每个学生必须修满2个艺术课程学分才能毕业”的相关要求。下一步学校计划继续进一步开全艺术类通识教育课程,在鉴赏类课程的基础上,增加导论、实践、史论等课程,并配备相应师资,进一步完善艺术通识教育课程的体系、丰富课程层次。

2.师资队伍科创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是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开设和教学的基础和保证,目前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以青年教师为主,创新能力强,业务提高空间大。应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深挖教师潜力,鼓励教师加强进修,提高师资队伍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开展艺术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形成团队积极申报科研课题、撰写科研论文,或进行高水平的艺术创作,促进教师的成长。

3.加强学生艺术团建设,满足青年学生的个性化、多层次、高品位的课余文化需求。学生艺术团是非艺术专业学生参加校园美育活动的重要渠道,学生艺术团在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中扮演者重要角色。暨南大学作为侨校,在艺术团作品的创新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在多重文化汇聚的暨南园里,做好学生艺术团建设,把加强艺术作品的创新、传承好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发扬侨校特色相结合。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继续以先进的文化导向和艺术作品,弘扬经典的中华传统文化,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艺术文化特质。

1、做好校园文化活动的建设,把握侨校名校的特色,注重活动的丰富性和意义性,让更多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其中;

2、多引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让学生感受不同艺术领域的熏陶,让文艺促进美育,从而提升大学生的艺术素养;

3、做好艺术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工作,为学校、为社会造就出更多全能型人才;

4、提升校内活动的质量,保证高水准和高品质,让学生能在专业的文化艺术教育背景下得到锻炼;

5、为学生创造和提供外出学习及比赛的机会,增加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勇于展示自己,肯定自己,并在磨砺中不断成长;

6、与时俱进,排演出更多高精尖的艺术作品,即能展现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也能肩负起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的使命,把侨校特色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