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455号)等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暨南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根据2013-2014学年度暨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学校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点公开内容等)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设想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91日到2014831日止。

一、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暨南大学党政领导班子一贯坚持依法治校,把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治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和谐校园的基础工程。2013-2014学年度,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学校继续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质量,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学校本年度信息公开的情况

我校按照《实施办法》,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我校通过学校校务党务公开网、信息公开网以及校务党务公开工作板报主动集中公开各种信息300余项。其中干部任免信息30余条,人事管理信息60余条,公费医疗支出信息80余项,各类招投标信息100余条。各学院、部处通过其他途径主动公开的信息未能尽数。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

本年度,学校继续加强招生及财务等群众重点关注领域的公开工作。

1.进一步完善本科“阳光招生”工程。

按照教育部、国务院侨办和广东省教育厅的要求,我校招生办结合自身特点,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本科招生“阳光工程”各项制度,使招生工作保持在公众视野中开展,充分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

在暨南大学招生信息网和国家有关网页上已经公开的文件包括《2014年暨南大学全日制本科招生章程》、《暨南大学本科院系招生专业》、《暨南大学在全国各省区市往年录取分数线情况》、《2014年暨南大学分省招生计划》等。

对录取和拟录取结果,我们也在各省录取平台和全国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包括:(1)提供对2014年在各省、市、自治区招生录取结果的查询;(2)公示2014年广东省普通高考报考我校高水平运动员考生名单;(3)公布2014年暨南大学艺术类专业校考成绩;(4)公示2014年暨南大学拟录取英语保送生名单等。

艺术、体育术科考试方面已公开的主要信息有:(1)暨南大学艺术学院2014年本科招生报考指南;(2)暨南大学2014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招生简章;(3)暨南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2014年本科招生方案;(4)暨南大学2014年体育教育专业招生简章;(5)暨南大学2014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62014年普通高考报考我校高水平运动员考生名单;(72014年暨南大学艺术类专业校考成绩;(8)暨南大学2014年拟录取英语保送生名单等。通过主动公开各种招生信息,我们圆满完成了2014年度的各项招生任务。

2.为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提高透明度,学校研究生招生办严格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公开各类别各层次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

2)公开各学院各专业研究生招生指标。

3)公开各学院各专业复试资格线与复试录取办法。

4)公开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与此同时总成绩排序。

5)公开各学院各专业复试名单与拟录取名单,并公示10个工作日。

6)公开各专业已考过试题。

7)公开研究生招生咨询与申诉渠道。

3.进一步完善财务信息公开工作。

20132014学年度,我校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严格按照财务公开各项管理制度执行,做到重点突出,账目清晰。

2013-2014年期间,学校财务部门及时在财务处网站上公开发布了2013年度收支预决算表(包含《2013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3年度支出预算表》《2013年度收入预算表》《2013年度收支预算总表》《2013年度支出决算表》《2013年度收入决算表》《2013年度收支决算总表》《2013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和2014年度收支预算表(包含:《2014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4年度支出预算表》《2014年度收入预算表》《2014年度收支预算总表》)。公开的财务信息全面、详细,便于让教职工全面了解和参与学校财务预决算管理。

(二)依申请公开校务信息情况。

《暨南大学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暨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截至2014831日,学校暂未收到公开申请。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的工作设想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但还存在公开信息更新不及时,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等问题,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内容,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培训。

    (二)进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同学校各相关部门的协调,明确各事项的公开时间、责任机构和责任人,确保公开工作能够切实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