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5161号)等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暨南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根据2014-2015学年度暨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学校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点公开内容等)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设想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91日到2015831日止。

一、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本学年度,暨南大学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文件要求,继续稳步推进依法治校、校务党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拓展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手段,推进学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使信息公开工作成为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管理、实施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有力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学校本年度信息公开的情况

我校按照教育部文件精神要求及本校《实施办法》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我校通过学校校务党务公开网、信息公开网以及校务党务公开工作板报主动集中公开各种信息400余项。其中干部任免信息40余条,人事管理信息80余条,公费医疗支出信息80余项,各类招投标信息100余条。各学院、部处通过其他途径主动公开的信息未能尽数。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

1.认真执行“阳光招生”及各项政策,及时公布各项政策规定,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我校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均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我校在录取工作中,严格按照教育部颁布的“阳光工程”政策及有关条例,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的“六不准”、“六公开”、“禁令”条例,制定并公布了《2015年暨南大学招本科生章程》、《2015年暨南大学招生管理的规定》,严格遵守教育部、各省、市、自治区招委会的招生工作条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分段录取。在暨南大学招生信息网和国家有关网页上已经公开的文件信息包括:

12015年暨南大学全日制本科招生章程

2暨南大学本科院系招生专业设置。

3)暨南大学在全国各省区市往年录取分数线情况

42015年暨南大学分省招生计划

在章程中,明确广东省考生凡出档到我校的,除专业不服从又排不上录取专业分数者,我校全部录取,排除了权力寻租的空间。外省除四种考生按政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外,严格按照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

对录取和拟录取结果,我们也采取及时公开的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包括:

12015年对各省、市、自治区招生录取结果查询。(22015年暨南大学艺术类专业录取结果公布

以上结果,还可以在各省录取平台和全国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查询到结果。

2.对于财务公开,我校重点做了如下工作:

1)抓住老师们最关心的财务收支情况问题,在职代会和教代会上公开我校收支主要项目、金额、教职工薪酬水平,预算方案等,内容全面、详细,透明度高,让教职工在全面了解的过程中参与了学校管理。财务处还依托学校网站,定期在网站主页“信息公开”栏目公布学校教育收费标准和收支预、决算表,接受校内外监督;

2)建立综合财务信息查询平台,及时提供财务信息服务。各级领导可以查询自己主管部门经费卡详细财务数据,方便监管本部门人员借款及时归还、调离履行还清欠款责任;学院领导还可以查看自己主管院系学生缴费、欠费情况;教职工可以查看到本人项目经费使用情况,本人的工资、酬金发放情况和个人报销明细各类酬金发放明细;学生可以查看到本人缴款、欠费信息,研究生还可查看本人奖学金发放情况;

3)重点把好收费“入口关”。财务部门首先做好教育收费公示,定期公布经政府物价部门批准及备案的学费和住宿费收费标准以及其他收费的标准;其次做好针对每个学生的收费服务,公布了每个在校学生收费标准和账号,请学生核对缴费标准及账号,如有疑问,可及时解决。通过学校教育收费标准的公示和每个学生的收费标准的公布,严把收费“入口关”,坚持“阳光收费”, 强化外部监督力度和透明度,严格执行国家收费政策,杜绝了巧立名目收费情况的发生;

4)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把财务公开落到实处。学校财务处深入开展全校教育收费和“收支两条线”自查自纠工作,组织各单位重点学习有关教育收费政策和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的一系列文件,使各单位提高认识,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加强经济责任制和账户管理;

5)积极探索预算分配体制等方面的改革道路,努力完善相关的长效机制。财务处以民主评议为契机,加大预算改革的力度,组织宣讲预算编制情况,发放预算编制指引,使各单位明确了解学校预算思想和自身财务状况,合理安排资金;

6)将财务公开和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紧密结合起来,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确立财务部门积极向上、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推动财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将公开、公正、公平的理念落到实处。

(二)依申请公开校务信息情况。

《暨南大学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暨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截至2015831日,学校收到2例公开申请,均依章及时予以回复。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的工作设想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目前仍存在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对《清单》所列事项的公开工作不够主动、及时等情况。今后我校将按照上级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要求,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加强监督检查机制,切实保障师生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利。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实信息公开网站内容;

(二)加强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素养;

(三)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体制建设,加强同学校各相关部门的协调,确保公开工作能够落到实处。